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二林長清冠後遺癥-沮喪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社頭新冠後遺癥全身倦怠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鹿港長清冠後遺癥-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和美長清冠呼吸易喘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大村新冠肺炎後遺癥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大雪封山的時日,正是大興安嶺采伐的黃金季節。 采伐工人隨著運材車、雪爬犁進山,幾乎是每天都在進行的事兒。對常年生活在大東北的林區人來說,冬天進山采伐,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大森林對今天生活在城里的人,大都是陌生而神秘的了,更無法想象,人們在零下40度的氣溫下是怎樣度過的。 當知青的那些年里,在林場師傅家的外屋,我們總是看見擺放著許多進山的裝備。除了身上穿戴的皮衣、皮褲、皮手套、皮帽子、大頭鞋,就是進山伐木的手鋸、手斧、油鋸。師傅總是對我們這些外地知青關愛有加,每天進山前首先提醒我們,如何穿衣戴帽防凍、安全操行。然后,又不住地嘮叨,“進山要長點眼色,別悶頭瞎走,碰著卡著都會受傷的!”有時,師傅還會拿出幾條短帶子給我們,“把里邊的褲腳扎緊了,免得往里面灌雪。”對這些城里來的白面書生,師傅總是沒完沒了的叮囑,生怕出什么差錯。那時我們這些知青,年齡大的20出頭,小的只有16歲。看得出,師傅很喜歡我們這些年輕人,雖然他那粗糙、黝黑的面龐并不和善,有時話音也令人望而生畏,但大家總覺得他像威嚴的父輩那樣,令我們敬仰、愛戴! “順山倒唻!” 當坐著運材車剛進山,第一次聽到這拉長而生疏的呼喊時,讓這些來自大城市的青年們著實驚呆了,心里也感到一陣怯怯的。師傅從一片疑惑的眼神里,就知道我們心里有了幾分疑問。他洪亮的嗓門蓋過了汽車發動機的聲響:“大家不用膽怯,喊‘順山到’就是提醒周圍的人們注意安全,有意無意之間,也抒發著咱們林業工人豪邁的情懷!” 進入采伐地帶,就是一片繁忙景象。油鋸手們根據樹木的朝向、粗細、高低,各自找準開鋸部位,噌——地一聲開鋸了,寂靜的山林頓時沸騰起來。師傅讓我們躲開樹倒的方向,站到油鋸手的后邊,等待大樹被伐倒。此起彼伏的“順山到”喊聲過后,一顆顆高大的樹木應聲倒地,聽著撲通、咔嚓的山響,讓這些初進山林的年輕人總是有些悚然。那些被伐倒的大樹,大都30幾米高,矮的也得20多米。它們直挺挺地倒在雪地上,似乎在期待帶著什么。師傅在采伐現場來回巡視著,他左右晃動著臂膀,腳上那雙大沉重的大頭鞋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的聲音十分堅定、有力。他指著躺在地上的大片落葉松、白樺樹,告訴我們如何用手鋸或斧子把樹頭拿掉,當然要注意把樹身夠尺寸的部分留住作為良材,裝大車運往儲木場,剩余的部分作為他用或燒柴。他不停地在我們身邊周旋,教我們砍樹、鋸樹的要領。他那開鋸的姿勢、砍樹的動作,還有那熱氣騰騰的紫紅色臉龐驅趕著嚴寒,的確讓我們一伙男女知青敬佩不已。 師傅是采伐隊的隊長,60年代初進山的老知青,是我們知青血統的前輩。當地的山里人都親切地叫他“老林業”,一來因為他來到大興安嶺十多年,一直沒離開過大森林,他熱愛樹木勝過愛自己。在實踐中觀察、研究、分析,他寫出了《森林管理和養護》、《砍伐與造林》,更令人驚嘆的,是他創作的抒情散文集《白樺林》的出版,在當時林區青年群體中產生了轟動效應,真可謂“文林”雙全了;二來就是他與一位標致的東北姑娘結為連理,成了“坐地戶”家的女婿,自己把自己回城的路給堵上了,成了真正的大東北山里人。 在師傅的指領下,我們第一次用斧子砍下了枝丫,第一次用手鋸鋸斷了樹身,第一次和工人們一起完成了采伐任務。零下25度的嚴寒里,大家每個人的臉上都漾動著青春的熱浪,分享著勞動的成果和快樂。拍打著粘在褲腿上的雪,年輕的伙伴們坐上了滿載的運材車,看著師傅臉上滿意的微笑,我們抑制不住內心的激情,大家不由自主地唱起了當時十分流行的一首歌: 毛主席教導記心懷 一切交給黨安排 笑灑滿腔青春血 喜迎全球幸福來 …… 在今天看來,這樣的歌曲似乎顯得太空洞、太口號式了。然而,作為上個世紀70年代的青年群體,他們縱情歌唱,卻激發著胸懷中的豪情、理想和壯志。 幾年后,師傅當上了林場的黨委副書記兼場長,當初來林場的知青們,也大都離開了采伐隊,分到了林區機關的各部門,我也分到了當地的電信局,走上了機務員的崗位。 突然有一天,我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師傅進山因公殉職。因那時沒有手機,電話座機也不多,是知青點的工友騎著自行車來告訴我的。噩耗傳來,讓我悲痛欲絕……我人生的第一個領路人,生活中真正的師長、父輩,我親愛的師傅,怎么說走就走了呢?!那年他才49歲。我急匆匆趕到師傅家里,屋里屋外站滿了人,大都是我們當年采伐隊的知青,還有林區黨委的領導。師母不住地擦著眼淚,師兄師妹也淚流滿面。師母抓著我的雙手淚語相對:“前天你師傅出發的時候,還說新年快到了,從山里回來去看你呢……”她哽咽著沒有再說下去。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悲傷,淚水涌出了雙眼。 聽林場的領導講,師傅是在進山勘察采伐現場回來的路上出事的。看好采伐的場地,師傅讓幾位同事上車先回,自己又在原地巡視了片刻,他拿筆在一個小本上記了點什么,便開著那輛履帶柴油車往回趕。這種車笨重遲鈍、耗油量大、車度慢,前面的人早已到家,他的車還在半路上,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暴風雪卻突然降臨,大森林猛虎般咆哮著,狂風卷著暴雪攪得天昏地暗,氣溫驟然降到零下40多度,前呼后擁的大雪彌漫了天空,前面的路也變得迷離不清。師傅有著多年進山的經驗,他憑著自己的感覺加大油門往前沖,盡管這樣,由于雪太大車速太慢,耗油量增加,沒有多少時間就油盡車停了,師傅只好棄車步行。人們很難想象師傅在雪地上艱難孤行的情景……他是在雪地上爬行了一公里,用盡了最后的氣力才停下的。當人們呼喊著,找到他的時候,半埋在雪中的身體已經凍僵了。 師傅轟然倒下,匆匆離開了我們,然而,他依然像一棵魁梧的白樺樹,永遠挺立大森林中,是的,我聽見了,有一顆被冰雪掩埋的心,在林海的波濤中起伏、跳動!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媽媽的味道 文/劉竹暄 一提起媽媽,你首先會想到什么?媽媽的手、媽媽的眼睛、媽媽的笑容……我首先想到的是媽媽的味道。 馬路上,車輛疾馳而過。如果這時,我正和媽媽手拉著手走在馬路邊,媽媽會從人行道里側走到外側,把我包在里面。我沖她笑笑,她不說什么,也沖我笑笑。這時,我感到媽媽的味道包裹著我,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保護著我,仿佛世界上一切東西都沒法兒傷到我。哦,媽媽的味道是甜甜的。 晚上,星星掛滿夜空。如果這時,我正躺在床上,發燒打著噴嚏,媽媽給我吃完藥后,總會給我搓搓背、捏捏脖子。我舒服些了,可媽媽依舊為我搓著、捏著。她困了,可還強打著精神繼續給我搓著。這時,我感到媽媽的味道充滿了整個房間,催我入眠,仿佛在說:“睡吧,睡吧,明天一定會好的!”哦,媽媽的味道是甜甜的。 我寫這篇作文時,屋子里涼涼的。媽媽拿來一件厚衣服,給我披上,輕聲說:“涼了,套上吧。”這時,我感到暖暖的母愛撲面而來。我瞬間明白了,這就是媽媽的味道——甜甜的味道,母愛的味道——無私的味道! 媽媽的味道是甜甜的,甜甜的,甜甜的…… 吃的味道 文/阿成 通常說的美食,實際上是一個極模糊的概念。所謂美食,在不同人的嘴里會有不同的感覺。我總結了一下,其美味者大致分為三種。一種是真正的美食,真正的美食就是指那些經過千錘百煉、千古流傳、不斷革新、反復研磨,被中國人普遍贊譽為美味的,具有普遍性和權威性。如八大菜系,即可稱之為美食。 另一種美味,則是在吃一種理念。這與當事人的身份、生存環境、職業、經濟狀況有極大的關系。比如說,在吃理念的這些人當中,多是為了健身,為了延壽之目的,才堅持不懈地吃。久吃生情,故視之為尤物。可在我們來說,卻是食之無味。然而這樣的人在當今越來越多了,以在下為例,天天早上都要吃開水焯的芹菜和木耳。這東西太普通了,談不上美味。但據說它有利于健康,才食之擬似美味也。 還有一類人的美味,因了家庭貧困,常常是入不敷出,眼下暫時還沒有過上富庶的生活,故口中常年的寡淡。因此在他們看來,只要是多放油,多放肉,那就是美味。完全沒有更多的講究。對他們來說能吃魚吃肉,便是絕大的美食了。 再有一種便是吃回憶了。即兒時曾經吃過的食品,如農村吃過的,比如撈飯,比如蔥蘸醬,比如鹽水煮蝦,比如野菜,比如粗糧,這些都是在貧困年代時老百姓為了填飽肚子經常吃的一些食物。當此類人忽焉老大,生活的環境變了,地位提高了,收入上去了,吃魚吃肉吃生猛海鮮,那是輕松一個動作,亦久之失情了。但是在他們的記憶當中,兒時吃的那些粗雜劣食,仍深深地刻在他們的記憶中,美輪美奐,如影相隨。故而經常尋找一些粗糧、野菜,以及記憶中那些簡陋的食品,一快口頤。這些根本稱不上美食的東西,他們吃起來依舊是津津有味,且有十分的滿足。 所以,對于美味的定義,實難給一個準確的定論。是啊,美味的基礎,是感情、鄉情和親情的組合體喲。 花季的味道 文/王云路 花季,一條深淺不一的軌跡;花季,一個人生的轉折點;花季,一段難忘的回憶。 酸酸甜甜就是我 步入了青春期,有許多矛盾,許多委屈。每一次的冤枉都被咽進了心里,那種滋味特不爽,苦苦的帶點酸。就像一杯茶,入口的澀,讓人想要釋放出來,可還是堅持了,還是學會了忍耐。給自己一個信念——雨后天空更加美麗,更值得人們仰望。 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他的著名作品《命運交響曲》問世時并不是在他人生最幸福的階段,卻是最痛苦,最無助時所寫出來的。他沒有被命運打敗,雖然雙耳失聰,生活潦倒。但他堅持了,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同時,他也得到了回報,即便是死后,他的曲子傳遍世界各地,他也聞名全球。 哪一次成功背后不是艱辛的汗水,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每一次失敗后的勝利,是那么令人感動,令人欣慰。苦后的甘甜更值得回味,這就是品茶之道吧!辣得夠爽,帶勁 當所有心傷一起涌上時,心里便火辣辣的痛。花季時的我們太過敏感,太過脆弱,那么容易受傷。一句話刺痛一個人,一個舉止傷了一顆心,內心就像易碎的陶瓷一般,用虛偽而堅強的外表包裹真正的自己,害怕受傷的自己。每于夜深人靜時,所有的快樂與歡笑統統不見時,獨自一個人回味那傷痛,默默的流淚。就像麻辣燙,辣得嘴通紅的,辣出了眼淚。可那又如何,那只是一種磨煉,下一次再來時,我會比現在更不怕辣。 我們終究要成長,始終要學會面對曾被我們所拋棄的現實。這就是花季,摻雜著太多情感,包含了太多哲理。讓我們去把握青春,珍惜花季里的每一種味道。 蛋餃 家的味道 文/王淇穎 蛋餃,這可是我們家逢年過節必有的菜肴。 今年春節,我們一家大清早就忙活起來。爸爸操刀麻利地剁著肉餡,媽媽悠閑地攪著雞蛋,而我坐在一旁削著馬蹄。當火苗貪婪地舔著鍋底,油珠歡快地在其中跳躍時,我們三人已分工協作準備好了食材。一勺黃澄澄的蛋液在鍋里被攤成圓形,隨著“嘶嘶”的聲音從外及內凝固。爸爸把加了馬蹄的特制肉餡兒放到雞蛋餃皮中間,媽媽再小心翼翼地用鍋鏟尖兒挑起薄薄的餃皮,對折塑造出餃子的形狀。我幫不上什么忙,只能驚嘆著、期待著。 接下來,成形的蛋餃踩著鍋鏟的鼓點,跳著屬于自己的舞蹈。旋轉,翻滾,油花四濺,滋滋作響。一分一分地加熱,蛋餃完成了從淡黃到金黃的成熟蛻變;一秒一秒地等待,蛋餃的芬芳愈發誘人。而家的味道,就氤氳其中,彌漫在我們一家三口之間。 一個個熱氣騰騰的蛋餃驚艷登場,飽滿而形不散,小巧而“有內涵”,鍍金的蛋皮像秋日澄澈的陽光,在餐桌上流光溢彩,讓人垂涎欲滴。我忙不迭地夾起一個嘗嘗,蛋餃剛觸及舌尖,味蕾就歡呼雀躍。輕咬一口,雞蛋的柔嫩,瘦肉的可口,馬蹄的香脆伴著鮮美的湯汁下肚,腸胃頓時傳出陣陣幸福的信號。看著我大快朵頤、十分滿足的樣子,爸爸一臉得意地說:“爸爸剁的餡兒細吧,看多好吃。”媽媽也不甘示弱,反駁道:“蛋餃還是我做的呢,這火候,剛剛好!”“別吵了,趕緊趁熱吃。”我滿嘴蛋餃,含糊不清道。歡聲笑語飄蕩在我們一家三口之間。 這就是我家的招牌菜——蛋餃。雖不是珍饈,在我心中卻值萬錢,而一家三口在一起的天倫之樂又豈是萬錢所能買到?我至今都無法忘記那天的蛋餃,無法忘記它給味蕾帶來的愉悅,為我們一家帶來的歡顏,更難忘它那濃郁的愛的味道,家的味道。 媽媽的味道 文/鄧擁軍 在我們的記憶深處,每一個人都有對媽媽的味道的記憶,對這種味道的理解又各盡不同,在我的記憶中,媽媽的味道就是讓我每每想來垂涎欲滴的——紅豆腐。 每一年的冬天,大約在二十四節氣的立冬以后,媽媽就會選好上等的自家種的黃豆浸泡一夜,鄉下以前用石磨來磨豆子,把黃豆變成雪白的豆腐,是很辛苦的過程。豆腐做好以后,媽媽會把金黃色的稻草去掉兩頭,只選用中間的部分,新鮮老豆腐瀝干水,把豆腐切成厚2—3厘米見方的塊,放在一個鋪有干凈稻草的紙箱里,豆腐需要放多層、上下兩層之間會用稻草隔開。然后放于陰涼的地方,大約15天左右,當豆腐長滿白色的毛菌后,媽媽會把夏天收獲的紅辣椒磨成辣椒粉,把鹽、辣椒粉、花椒粉、胡椒粉、芝麻粉、生姜末、陳皮末等調味料按適當比例混和,將霉好的豆腐在高度白酒內浸透,一是抑制不好的霉菌生長,二是讓味道更好地穿透和升華。再將豆腐放到鹽、辣椒粉、花椒粉、芝麻粉等混合物中,使其四面都均勻裹上調味料。雪白的豆腐裹上辣椒粉后就變成了紅豆腐。整齊地碼入壇內,封好壇口,隔日即可食用。要是時間空余,媽媽還會用青菜葉子把紅豆腐包起來,這樣貯存時間越久,香味越濃郁。 小時候在農村生活,那時物質匱乏,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白米干飯,就上一塊紅豆腐,瞬間口舌生香,欲罷不能,甚至有些貪婪。許多年來,紅豆腐的味道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在我家鄉幾乎每家冬天都要做紅豆腐的,用的調味料不同,每家的紅豆腐味道又各有不同。我更喜歡我媽媽做的味道,要說這種味道我是無法用語言和文字描述清楚的。這里面是鄉愁,是眷念,是家的味道。 >>>更多美文:好文章


彰化長清冠後遺症-沮喪中醫治療
社頭新冠後遺症疲勞中醫治療 彰化長清冠沮喪中醫治療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員林新冠後遺症失眠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66n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